在浙大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

在浙大学到的,其一是校训“求是”。六年前,进入浙大时候大概我就是属于“考败来浙”的那一批人,所以大概我一开始对浙大是没什么感觉的。但是我依然记得开学第一课参观浙大校史馆对我的震撼。在那里,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浙大从1897年求是书院建立以来的风风雨雨。特别是抗战期间举校西迁,烽火硝烟中的浙大人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国家的热爱深深影响了我。这大概是浙大第一次对我的影响,也是我第一次从浙大学到的东西。无曰已是,无曰遂真,无论是做人的踏实,还是科研学术的严谨,都是浙大的校史、师长、同学带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。而求是的精神化为对母校的深深凝聚力则是这次120校庆里,校友们给我的另一种震撼。

其二是对自己负责,学会选择。有文有质,有农有工。浙大对学生的管理几乎是放养式的,你需要去探索适合自己的那条路。在第一年要选择确认自己的专业;所有的选修课、必修课都要自己选择与排时间,你可以跨院系选课也可以跨年级选课;宿舍晚上不会封楼,回来再晚只需要刷一下校园卡就可以进门;平衡参与丰富的校园活动与学习之间的关系……可以说这些对于刚刚离开寄宿制高中的我来说是既茫然又跃跃欲试,固然曾经走过一些弯路,但是在一点点的探索中,我认识了自己也学会了对自己负责。

其三是自信,相信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。无论是科研学术,还是创新创业;无论是刷 GPA 申请留学,还是实习求职;无论是学生工作,还是社会公益…… 没有固定的所谓成功模式,也没有特定的评价标准,似乎每个人只要努力都可以有自己的那份成功。而这种感受带给一个个浙大人的是一种自信,不论是『我可以』,或者是“我们浙大也可以”。

前几天时值120年校庆,返校参加校庆期间,我和一位本科室友讨论是否后悔六年前选择浙江大学,我们的回答都是“不后悔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