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站简史

很久以前(大概是小学时代),我学会了用 Frontpage 制作网页,但是没有能力把我的网站放到互联网上。自己最早的博客应该要算是新浪博客了,在中学时代就开通了。有模有样地发布了几篇自己写的作文,不过后来感觉编辑很麻烦,加上主题又不好看,所以就放弃了。之后简单地用过 Lofter ,不过主题只适合放照片不适合展示文字。

在大学的时候转投了 Weebly ,当年没被屏蔽,浏览起来也挺顺畅的,就尝试着建立了一个个人主页。后来给本科的科研训练团队做了一个蛮不错的团队形象展示网站。由于科研训练项目的结束以及 GFW 的屏蔽,Weebly 也就最终被抛弃了。

到香港后又试了试在 Strikingly 建立个人网站,但是免费版只是一个单页网站,有些内容展示起来不是很方便,只适合作为个人电子简历之类的用途。在使用 Strikingly 期间,尝试将 简书 作为个人博客。简书支持富文本模式和 Markdown 两种模式,但是感觉这个社区发布的很多都是一些文艺小清新的文字,首页推荐的也大多是这类,而且存在一大票僵尸粉。于是,转投 知乎专栏 。知乎专栏的互动效果明显好于简书,相关专业的知乎用户也蛮多的,而且编辑器用起来也比较顺手。

由于开设的知乎专栏主要局限于经济学领域,而且 Strikingly 也不是很好用,我开始探索其他工具、平台。找来找去感觉还是 GitHub Pages 上部署静态网页的方式好用。学术主页基于 Freelancer,参考了 Jichun Si 的大致内容布局并进行了魔改。个人博客开始是基于 LoeiFy 设计的 Mirror 主题,使用 GitHub Issues 进行内容编辑。不过因为不能进行个性化设置,现在改成了被大家广泛使用的 Hexo NexT。

一直以来 GitHub Pages 拒绝百度搜索到爬虫,导致百度搜索对博客内容的收录极低。而且部署需要本地运行一次,或者是选择如 Travis CI 这类持续集成系统,偏偏最近部署一次特别慢,而且出现刚才提到的 bug。因此就想着是不是换一个页面生成方式,或者换一个部署的地方。无意中发现了 Netlify,该网站提供快速的静态网站生成和部署模式,实际体验来看生成和部署发布速度都很快,访问速度经过测试也没有很差,就迁移过去。

用了一段时间的 Netlify 之后,辗转用 GitHub Actions 部署到对象存储空间了一段时间,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购买了服务器。先是用阿里云的轻量服务器,后来看到腾讯云也开始提供轻量服务器了就转过去了(毕竟“良心云”)。在用服务器的期间,短暂尝试了一下 Typecho 的动态博客,还花钱买了个主题。不过最终还是觉得动态博客管理起来有点复杂,还是 Hexo 静态博客比较简洁。在这期间,评论系统也从 Valine 更换到了有后端服务支持的 Waline,这也完全是因为一次被垃圾评论轰炸的惨痛经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