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看待《奔跑吧兄弟》节目组去杭州博物馆拍摄

先说结论:(我不是来洗地的)个人认为,如果是在博物馆非开放时间段拍摄,而且付费+做好了“文物保护措施”的话好像没什么不妥。对,前提是一定要做好完善的文保措施;如果有损坏文物的风险,那么当然应该拒绝拍摄!同时,节目有必要担负一种文化宣传的角色,寓科普于乐。

杭州的博物馆建设真心不错,特别是在与游客互动这方面,所以以最大的善意推测,杭州博物馆应该是想借助节目推广杭州博物馆、向公众普及文物馆藏与杭州历史。节目在这方面的正外部性事实上也确实存在,观众在观看节目后,一些人(比如他们的粉丝)确实会因为《奔跑吧兄弟》而去博物馆参观,而且我推测存在一部分人如果不是看了《奔跑吧兄弟》,一辈子也不会去关注博物馆和相文物与历史。

作为一个博物馆非典型爱好者,我觉得我们千万不能有参观博物馆就是逼格很高的,看xxx综艺节目就是low的想法。博物馆要有严肃与神圣的东西,但不能永远保持一脸的高逼格状态。它要有科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,也要有贴近大众的方面,让民众愿意去、想去,毕竟它还承担这科学普及的任务。抛开《奔跑吧兄弟》不谈,就我自己在杭州参观各个博物馆的经历,我觉得杭州的博物馆确确实实在这方面在不断努力着。

对,我们不能排除一部分粉丝只是为了追星而去博物馆,看看摸摸明星到过的地方。但是,作为公共博物馆,我们不能因为参观者不同的参观动机而去拒绝他们、质疑他们。那么我们的博物馆能不能让这部分人在追星的同时,让他们在去博物馆追星时,感受到哪怕一丝丝的关于博物馆与文物保护的信息。我觉得只要有一个人因为节目而有了要去博物馆参观文物的想法,这就够了。博物馆不是就借一个场地+收钱而已,当其出借场地以后,还要确保物尽其用,毕竟你还是一个拿了财政资金支持的公共博物馆。

此外,我觉得节目组既然选择在博物馆拍摄,能不能考虑在做相关游戏的时候做一些科普工作,让游戏担负一种文化宣传的角色,寓科普于乐(比如把文物保护、历史普及等等纳入游戏的内容之中,而不是仅仅借了一个场地),我觉得这些是我们这个社会急缺的东西,这样做的话社会观感会更好,也会有更大的正外部性。

另外,《奔跑吧兄弟》2014年也说要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拍摄,然而后来被我浙学子拒……绝……了…… 毕竟太吵了会扰民。